致股东报告书

提供给您最新的营运资讯与财务数字

本公司将积极推动升级转型,创造营运佳绩,以回报全体股东的支持与鼓励

在充满挑战的 2022 年,虽因全球消费需求下滑及通膨冲击,导致公司及转投资事业获利有所缩减,但台橡公司仍一贯展现韧性,弹性操持,采取积极的订价策略,并以生产组合优势减缓市场冲击,维持稳健的营运表现。综观2022 年,总销货量达521 千吨,较2021 年减少4%。全年合并营收达338.41 亿元,较2021 年325.33 亿元增长4%。营业毛利 55.13 亿元,较 2021 年下降 19%,毛利率为 16%。营业净利 26.75 亿元,较 2021 年下降 32%,营业净利率为 8%。景气冲击下,公司仍能维持全年税后净利 17.83 亿元,每股盈余 2.16 元的佳绩,满足年度营业计划目标及预算执行。

与ESG 目标的结合,不但是现代企业实践社会责任的一环,也是化工产业得以永续经营的必要条件。公司除了在既有主力产品继续着墨之外,也基于未来市场发展考虑,持续深耕绿能高端产品领域的研发,期能在优异能耗表现、低碳产品应用、材料再生循环等方面协助客户达成其 ESG 策略目标,也作为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基础,具体实绩包括:热可塑性弹性体(TPE)医疗器材应用及溶聚苯乙烯 - 丁二烯橡胶(SSBR)绿色轮胎应用等,实现以先进材料科技降低环境冲击。公司并于 2022 年取得 10 件专利许可,持续致力于科技创新。

展望 2023 年,地缘冲突及中美竞争尚待消停、通膨压力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 2023 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下修至 2.7%,全球经济成长及国际政经情势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公司将发挥企业韧性,紧密维系客户,并持续专注执行重大项目,包括具有市场竞争力与领先地位的子公司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之迁厂案、逐步实践 2030 年 ESG 企业目标等,期盼能提高技术掌握,迈向低碳时代的转型契机。

公司即将在 2023 年迎来五十周年,我们秉承价值创造、技术创新及产能稳定的企业经营理念,提供客户全方位解决方案,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期能为股东带来稳定获利增长,同时也恪尽社会责任。衷心感谢股东多年来对台橡公司的信任与支持,期许下一个五十年持续创造正向价值。

殷 琪

董事长 殷 琪 | T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