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股東報告書

提供給您最新的營運資訊與財務數字

本公司將積極推動升級轉型,創造營運佳績,以回報全體股東的支持與鼓勵

在充滿挑戰的 2022 年,雖因全球消費需求下滑及通膨衝擊,導致公司及轉投資事業獲利有所縮減,但台橡公司仍一貫展現韌性,彈性操持,採取積極的訂價策略,並以生產組合優勢減緩市場衝擊,維持穩健的營運表現。綜觀2022 年,總銷貨量達521 千噸,較2021 年減少4%。全年合併營收達338.41 億元,較2021 年325.33 億元增長4%。營業毛利 55.13 億元,較 2021 年下降 19%,毛利率為 16%。營業淨利 26.75 億元,較 2021 年下降 32%,營業淨利率為 8%。景氣衝擊下,公司仍能維持全年稅後淨利 17.83 億元,每股盈餘 2.16 元的佳績,滿足年度營業計劃目標及預算執行。

與 ESG 目標的結合,不但是現代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一環,也是化工產業得以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公司除了在既有主力產品繼續著墨之外,也基於未來市場發展考量,持續深耕綠能高端產品領域的研發,期能在優異能耗表現、低碳產品應用、材料再生循環等方面協助客戶達成其 ESG 策略目標,也作為公司下一階段發展的基礎,具體實績包括:熱可塑性彈性體(TPE)醫療器材應用及溶聚苯乙烯 - 丁二烯橡膠(SSBR)綠色輪胎應用等,實現以先進材料科技降低環境衝擊。公司並於 2022 年取得 10 件專利許可,持續致力於科技創新。

展望 2023 年,地緣衝突及中美競爭尚待消停、通膨壓力超出預期,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 2023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 2.7%,全球經濟成長及國際政經情勢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公司將發揮企業韌性,緊密維繫客戶,並持續專注執行重大專案,包括具有市場競爭力與領先地位的子公司申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之遷廠案、逐步實踐 2030 年 ESG 企業目標等,期盼能提高技術掌握,邁向低碳時代的轉型契機。

公司即將在 2023 年迎來五十週年,我們秉承價值創造、技術創新及產能穩定的企業經營理念,提供客戶全方位解決方案,成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期能為股東帶來穩定獲利增長,同時也恪盡社會責任。衷心感謝股東多年來對台橡公司的信任與支持,期許下一個五十年持續創造正向價值。

殷 琪

董事長 殷 琪 | TSRC